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官方网站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十二届“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19

  “金秋十月气象新,华东理工迎嘉宾。纵论营销新常态,两岸三地一家亲。魔都十月气象新,东方明珠欢迎您。木铎金声十二年,中国营销好声音。” 10月23-25日,被誉为营销界奥斯卡的2015年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在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隆重举行。

  本届年会由《营销科学学报》(Journal of Marketing Science, JMS)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美国市场营销学会(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AMA)、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同时台湾行销科学学会首次组织代表积极参与。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常态下的市场营销:动力与挑战”(New Normal Marketing:Impetus and Challenges)。大会共吸引了600多位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以及国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正式注册代表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是由《营销科学学报》主办的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年会邀请国内外营销学界及相关学科的知名学者与会,一起探讨新常态下的市场营销学理论前沿和社会热点问题,交流各自在营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整合优秀的学术资源。为了帮助年轻营销学者成长,激发钻研学术的兴趣,培养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促进国内各大高校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人才交流,年会举办“中国营销科学博士生论坛”,内容包括博士生优秀论文交流、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经验分享、相关政策解读和营销专业高端人才的招聘面试等。同时,年会也设立“市场营销教学研讨专题”(Marketing Teaching Symposium),就市场营销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特定热点和难点问题、挑战与机遇等进行研讨,以提高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教学质量,推广营销教学实践创新。

  10月24日,本届年会正式拉开帷幕。上午,开幕式暨年会特邀学术报告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厅举行。开幕式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景奉杰教授主持。《营销科学学报》主编、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符国群教授致开幕辞。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吴柏钧教授致欢迎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二处冯芷艳处长为大会致辞。

  本次大会收到投稿论文400余篇,录用论文261篇。评选出1篇最佳论文, 9篇论文优秀论文。共有152篇论文按照“营销战略”、“消费者行为”、“营销模型”、 “产品与品牌”、 “服务营销与互联网营销”、 “跨文化营销与国际营销”、“广告与传播”、 “渠道管理”、“英文专题”和“营销教育专题”等主题分组,在10月24日至25日的平行论坛里进行了宣讲。

 

 

年会开幕式现场↑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景奉杰教授主持开幕式↑

 

 

《营销科学学报》主编、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符国群教授致开幕辞↑ 

 

  《营销科学学报》主编、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符国群教授在开幕辞中就学报下一个十年的走向和发展与参会代表分享:随着中国整体实力的崛起,和中国科研投入的持续增加,中国学术界必然谋求国际上的学术话语权,营销领域也不例外。在未来5-10年,我们至少需要3-4本像《营销科学学报》这样的专业性学术期刊。未来任何一本高水平的营销学术刊物,都需要根植于正在逐步形成的中国营销学术共同体。《营销科学学报》发展到今天,能有现在的影响,依靠的也正是这个共同体。当这个共同体不断成长和成熟的时候,伴随而来的必然是这样的生态:我们不再仰视西方学术界,而是能够与之平等对话;我们不再以西方既有文献,而是以中国现实的营销问题作为我们研究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我们不再以成果的数量,而是以成果的内在质量和价值作为评价一个学者的主要标准;我们的一流大学也不再主要以在英文期刊上发表论文作为追求,而是同样甚至更为重视在中文期刊上的发表。当这种局面出现的时候,中文营销学术期刊的繁荣将不期而至。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吴柏钧教授致欢迎辞↑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吴柏钧教授从校方代表的角度出发对《营销科学学报》充分肯定,并和各位与会来宾分享了华理商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历程,客观地分析和介绍了商学院的相关情况以及对于市场营销学科发展的期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二处冯芷艳处长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二处冯芷艳处长在致辞中分析了国内营销学科发展的有利形势,并提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委管理学部近年来支持营销学者每一年的资助量都在增加,营销学科已经成为工商管理子学科中获得资助最高的学科方向。冯处长提出“是金子就会发光,是旗帜就会飘扬”,勉励参会学者珍惜当前的时代和机会,共筑中国营销学术平台。

  接下来的年会特邀学术报告,分别由香港中文大学贾建民教授、北京大学彭泗清教授、武汉大学黄敏学教授、中山大学王海忠教授主持。本届年会嘉宾香港中文大学张萌教授、北京大学沈俏蔚教授、台湾大学任立中教授、中山大学周欣悦教授先后进行了主题为“关于消费行为学前沿和展望”、 “市场竞争及演化”、 “袋里乾坤:运用零售资料捕捉消费者的健康形态”、 “当心理学爱上营销:从心理研究前沿反思营销研究中的空白与机会”的精彩演讲。

香港中文大学张萌教授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沈俏蔚教授主题演讲↑ 

 

 

台湾大学任立中教授主题演讲↑ 

 

 

 中山大学周欣悦教授主题演讲↑ 

 

 

年会分论坛现场↑ 

 

年会分论坛现场↑ 

 

年会分论坛现场↑ 

 

 

  10月24日晚,《营销科学学报》第四届编委会第三次会议、《营销科学学报》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本次编委会会议共有42位编委出席会议。会议决定推选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陈峻松、四川大学商学院方正、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洪伟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黄劲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沈俏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肖莉、中国人民大学张泽林、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周欣悦为JMS编委会成员。对主动提出不再继续担任编委的吕一林教授、陈宇新教授表示敬意,对他们长期给予学报的支持和为学报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本次理事会会议共有26位理事单位代表参会。会议决定由北京大学承办2016年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

  10月25日下午,年会特邀嘉宾主题报告第二部分在上海厅举行。两场报告分别由复旦大学蒋青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何佳讯教授主持。本届年会嘉宾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窦文宇博士、良品铺子食品公司赵刚副总裁、上海中华药业公司丁家龙总经理、湖北人福成田公司刘长国总经理、科特勒咨询集团董事长曹虎博士先后进行了主题为“拒绝平庸,挥洒内涵:内容营销的实战前沿与智慧”、“ 互联网+的营销变化 ” 、“百年龙虎的传承与创新 ”、“医药营销在中国——来自人福匹得邦的实践 ”、“新常态下的市场营销:动力与挑战”的精彩演讲。

  

复旦大学蒋青云教授主持主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何佳讯教授主持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现场↑

 

  主题报告结束之后是年会闭幕式,大会执行主席华东理工大学景奉杰教授以一贯幽默的方式为“最佳参与奖——大会注册缴费第一人”、 “优秀组织奖”、“优秀服务奖”等奖项的获奖者颁发大会纪念品——苹果(好吃的)和毛绒小熊。

 景奉杰教授向组委会代表颁发大会纪念品↑

 

  景奉杰教授向志愿者学生代表颁发大会纪念品↑

 

  大会论文评审委员会主席复旦大学范秀成教授宣布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学报主编符国群教授、理事长赵平教授为获奖者颁奖。颁奖仪式结束后,赵平教授为年会致闭幕辞。最后,符国群教授代表《营销科学学报》编辑委员会为本届年会承办方颁发纪念品,并主持年会会徽、会旗交接仪式,宣布2015年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的承办单位为北京大学。

 

复旦大学范秀成教授宣布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赵平教授、符国群教授、范秀成教授与年会优秀论文获奖作者合影↑

 

赵平教授、符国群教授、范秀成教授与年会优秀论文获奖作者合影↑

 

 

学报理事长清华大学赵平教授为年会致闭幕辞↑

 

  

学报主编、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符国群教授为年会承办方颁发纪念品↑

 

 

年会会徽、会旗交接仪式↑

 

年会会徽、会旗交接仪式↑ 

 

  每年JMS年会的前一天都会召开博士生论坛,鼓励青年学者参与。10月23日,“中国营销科学博士生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滨江厅顺利举行。论坛开幕式由《营销科学学报》副主编、西安交通大学庄贵军教授主持,《营销科学学报》主编、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符国群教授致欢迎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玉刚教授致欢迎词。候选论文宣讲采取平行会场的方式。

博士生论坛现场↑

 

 

《营销科学学报》副主编、西安交通大学庄贵军教授主持博士生论坛↑

 

 博士生论坛现场↑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玉刚教授致欢迎词↑

 

 

博士生论坛现场↑

 

 

博士生论文宣讲↑

 

 

博士生论坛平行会场↑ 

 

  10月23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二处冯芷艳处长进行了主题演讲。冯芷艳处长对国内营销学科发展和青年学者培养长期予以关心和关注,不仅每年坚持参加JMS年会,近年更在百忙之中拨冗出席博士生论坛,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情况进行介绍,与青年学者亲切交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二处冯芷艳处长出席博士生论坛↑ 

 

  冯芷艳处长主题演讲↑

 

  深受博士生欢迎的职业生涯经验分享环节“铿锵三人行”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阎海峰教授主持,来自复旦大学的洪伟萍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的郑熙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的陈峻松副教授进行了题为《The role of subjective experiences in consumer decision making》、《Walk the Line-研究中的平衡点》、《商科教授的基本修炼:教学、科研和商业实践》的主题演讲。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阎海峰教授主持博士生论坛分享环节↑